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地板知识 >地暖地板系列问答 实木复合地板板面怎么局部变黑了?

    地暖地板系列问答 实木复合地板板面怎么局部变黑了?

    2023-02-07 08:13:14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柔弱就小蝴蝶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地暖地板系列问答 实木复合地板板面怎么局部变黑了?

    地暖地板系列问答(60实木复合地板板面怎么局部变黑了?

    王 军

    王老师您好!

    前年听过您的课,受益匪浅,最近一个时期,疫情比较严重,与老师见面的机会少了,请多多保重。不知道您什么时候来南浔,希望再次听听您的课。我最近遇到了一个售后的问题,还是请老师帮助我们分析一下: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在我们当地(南浔)卖了一单“芯三层”实木复合地板,地板的面层是1.2mm厚的橡木,规格为1220×192×15mm;是今年10月份安装,地板的总面积 40平方米左右。业主家里是地暖,最近反映地板有两处出现了变黑现象。前几天,我去过现场,发现地板上面覆盖了一层不透气的保护层,初步认为是这个保护层挡住了潮气散发,引起了地板变黑。但是装潢公司还是说我们地板的产品质量存在问题,让我们尽快拿出解决方案。奇怪的是这批地板我们共生产了3000多平方米,,同样的生产工艺,其他用户都没有出现地板变黑的问题。盲目的说产品质量存在问题,公司的生产人员都不认可。业主和装潢公司非常冲动,多次打电话催促马上解决。我夹在中间很是为难。想请教一下老师,这种地板变黑是不是产品质量问题,到底是什么原因产生的?如何处理。

    王老师答:在地热环境出现这样的情况比较多见,每年冬天都会接到多起类似的投诉。为了减少这样问题的发生,还是再次给大家详细解读一下:

    1、这种变黑不是产品质量问题

    产品质量是否合格的依据是产品的国家标准,对于实木复合地板而言,产品的标准为GB/T 18103-2013。国家标准中的检验项目有理化性能、规格尺寸、外观质量、漆面质量和甲醛释放量。在地板的外观质量当中,没有变黑这项指标和检验方法。本案这种变黑是在安装2个月后发生,地板开包时,并没有变黑现象。因此,这种后期的变黑无法通过检验直接认定产品质量是否存在问题。只能通过鉴定的方法解决。

    2、地板出现变色的原因

    根据我们多年的鉴定经验来看,地板变黑的原因是防潮膜透气,水泥地面中的水分窜入地板,将木材中的水溶物溶出,随着水分移动带到油漆的下面。产生变黑现象。这些变黑的物质主要是木材中分子量较小的半纤维素成分,有木糖醇、甘露糖、戊糖等。

    2.1、为什么局部出现变黑?

    虽然地面比较潮湿,如果防潮做好了,潮气上不来,地板也不会变黑。如果防潮膜局部出现透气,地板就会局部变黑;防潮膜大面积透气,地板就会大面积变黑。此类案例比比皆是。售后人员出现场时,将地板拆下,在地板变黑处,会获取防潮处理不当的证据。应该立刻通过照片和录像将证据固定下来,为后期处理提供依据。

    如果防潮膜透气不严重,上来的水分比较少,带到漆膜下面的可溶物比较少,把暖气停下后,变黑区域很快就会消失。如果地面上来的水分较多,持续时间较长,带入的可溶物较多,即便是停了暖气,地板板面变黑现象也不会完全消失,只能稍微变浅,严重情况下还会导致漆膜脱落。

    2.2、地面的水分是从哪里来的?

    地热施工过程中,水泥中含有大量的水分,虽然感觉到地面已经干了,那只是表面现象。在供暖的条件下,水泥地面中的水分子运动能增加,大量水分窜入地板,导致地板变黑。根据测试和计算,每吨水泥地面要跑出50kg~100kg水。这是地板变黑的罪魁祸首。也是地热条件下地板变黑较多的原因。

    1地板出现的局部变黑的情况

    2.3、能否先将地面的水分烘干?

    很多地板企业的说明书都要求先供暖一段时间,将地面水分烘干后再安装地板,这种方法从理论上是可行的。但实际操作有一定困难。我国的北方,从4月份就停止供暖,10月份以后才陆续供暖,地板的经销商不可能从5月到10月之间不卖地板。所以这种方法基本上是不可行的。

    2.4、地板板面变黑与表面覆盖物是否有关?

    我经常听到这样的问题。实际上,如果地面防潮膜封闭不严,出现透气现象,又在地板上面覆盖了不透气的保护层,不利于潮气散发,会加剧这种变黑现象。如果地板下面防潮膜不透气,即便是上面覆盖了保护层,地板也不会变黑。这一点,我们从图1局部变黑可以找到答案。同样都覆盖的情况下,只有防潮膜透气的部位出现了变黑,其它部位并没有变黑。

    3、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

    根据《木质地板铺装、验收及使用规范》GB/T20238-2018要求,对于潮湿的地面及地热,首先在地面铺装一层所料薄膜,接缝处重叠20cm,并用防水胶带封严,墙边上卷5cm以上。然后再在地面上铺装一层2mm的地垫,接缝处再用胶带封严。这样做,即使是地面潮湿,潮气也无法进入地板,就不会出现地板板面和板边变黑现象。具体做法详见地暖地板系列问答33《漫谈防潮垫》。

    4、本案例中地板变黑的原因

    根据现场反馈来的信息,地面只铺装了一层地垫,且个别接缝处没有封严,导致地板局部变黑,属于安装不当。

    5、责任如何认定

    5.1、公司的责任

    公司应该提供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安装方法,如果公司没有提供安装方法或提供的安装方法不科学,不符合国家标准,公司仍要部分承担安装不当的责任。因此,地板的生产企业应熟悉国家标准,加强对经销商和客户的培训,提供科学正确的安装方法。

    5.2、地板安装方的责任

    如果地板生产企业已经提供了科学的安装方法(安装方法符合国家标准),地板没有按照安装方法安装,属于安装不当。出现的客诉问题,将完全由安装方负责。

    本文地址:https://hy.chinabm.cn/guest.php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加盟地板品牌 共赢行业千万财富

    今天已有36人提交加盟需求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最新加盟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