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木门知识 >2021定制家居上市公司半年报:营收净利全面高增长,毛利率与应收账款存隐忧

    2021定制家居上市公司半年报:营收净利全面高增长,毛利率与应收账款存隐忧

    2022-01-11 12:44:02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康乃馨自信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2021定制家居上市公司半年报:营收净利全面高增长,毛利率与应收账款存隐忧

    截至8月底,建材家居类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完毕。作为“明星”赛道,定制家居上市公司的业绩备受市场关注。

    时代商学院选取了A股9家定制家居上市企业,包括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志邦家居、好莱客、金牌橱柜、皮阿诺、我乐家居和顶固集创,分析以上企业营业收入、净利润、销售费用、毛利率、应收账款等财务数据,并基于财报数据对行业的现状与趋势作分析。

    业绩全面向好,毛利率或承压下行 

    个性化定制潮热度不减,头部企业依然占据优势,中后位变动不断,第二赛道成为各家营收增利的强引擎。

    与2020年半年报相比,2021年上半年九大定制家居上市公司按照营收排名有所变化。上半年,欧派家居、索菲亚、尚品宅配、志邦家居4家企业分别实现了82、43、31.77和19.08亿元的营收,稳居前四且与去年同期排名保持不变。

    而腰部企业排名变动明显,按照2020年同期的营收规模排名,五至八名分别为金牌橱柜、好莱客、我乐家居、皮阿诺,而今年上半年,四家企业的排名已变成第六、第五、第八、第七,而顶固集创依然垫底。

      2021定制家居上市公司半年报:营收净利全面高增长,毛利率与应收账款存隐忧_1

    (图片来源:中华整木网,侵删)

    从营收的情况看,定制家居企业总体向好,6家企业同比增长超过了60%,没有一家负增长。头部的欧派家居和索菲亚保持了60%以上的高增长,强者更强。而腰部企业奋力直追,好莱客的增速达到了105.79%,成长性排名第一。

    在归母净利润的排名中,欧派家居和索菲亚依然分列前两位,志邦家居跃居第三。皮阿诺、尚品宅配分别由第六位、第九位升至第五位、第八位,好莱客、金牌厨柜和顶固集创分别从第三位、第四位、第八位下降至第四位、第六位和第九位。净利润全体同样实现了同比增长为正,其中同比增长超过100%的有4家。值得一提的是,在营收规模中垫底的顶固集创,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了464.6%,为九家之最,比增速第二名的志邦家居(199.42%)多了265.18个百分点。

    2021定制家居上市公司半年报:营收净利全面高增长,毛利率与应收账款存隐忧_2

    (图片来源:中华整木网,侵删)

    除各自的主营业务外,9家定制家居企业均发力第二增长点。在第二赛道的较量中,欧派家居的衣柜业务上半年创造了31.06亿元的营收,为9家定制家居企业中最高,占总营收的百分比为38.88%,这意味着欧派家居成功开辟了定制双赛道盈利模式。

    以衣柜为第二赛道的定制家居企业,还有志邦家居(衣柜+木门)、我乐家居、皮阿诺和金牌橱柜(衣柜+木门),同期这四家企业在各自的第二赛道分别实现了7.11亿元、3.79亿元、2.2亿元、2.97亿元的营收,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37.26%、50.87%、26.08%、22.73%。而索菲亚则以“橱柜+木门”为第二增长点,同期实现了7.34亿元的营收,占总营收的比重为17.07%。而其余企业中,好莱客发力木门,尚品宅配发力整装、顶固集创发力五金。

    2021定制家居上市公司半年报:营收净利全面高增长,毛利率与应收账款存隐忧_3

    (图片来源:中华整木网,侵删)

    9家企业第二赛道的营收占比均值达到了30.48%,发展第二主营业务已成为定制家居企业的全体共识。

    由营收规模和净利润可以看出大部分企业两者的排名并不吻合。在营收规模排名中,尚品宅配位列第三,而在净利润的排名中,其位列第八。查阅尚品宅配的招股书发现,该公司的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都较高。

    上半年,尚品宅配的销售费用为8.01亿元,为九家中最高,随后是欧派家居和索菲亚,销售费用分别为6.25亿元、4.34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在尚品宅配8.01亿元的销售费用中,广告宣传费就占据了1.82亿元,占比为22.72%,这笔费用超过了五家企业上半年销售费用之和。

    2021定制家居上市公司半年报:营收净利全面高增长,毛利率与应收账款存隐忧_4

    (图片来源:中华整木网,侵删)

    盈利能力方面,上半年,毛利率前三位是我乐家居、志邦家居和尚品宅配,分别为40.95%、36.99%、34.82%,其余六家分别为索菲亚34.74%、好莱客34.11%、皮阿诺33.61%、顶固集创33.41%、欧派家居32.3%、金牌橱柜27.73%。除了我乐家居超过40%,其余企业的毛利率在32%-36%徘徊,金牌橱柜与行业均值差距较大。

    时代商学院认为,随着成品家具、地板、木门、建材甚至互联网企业等不断跨界进入定制家居行业,市场竞争越发激烈,价格战日益增多。欧派家居橱柜事业部营销副总经理朱智辉此前也曾表示,欧派家居针对旧改市场推出了两个套餐,其价格均比市场价要低,旨在用钱打开旧改市场。以上原因或令定制家居毛利率承压下行。

    工程与整装渠道成新增长点 

    综合半年报来看,2021年上半年定制家居九大上市公司的成绩单可圈可点,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实现大增。定制家居行业被视为近几年家居市场的风口,但当前定制家居行业基数低,企业市场拓展迅速,因此营收、净利实现高速增长也较为合理。

    从渠道来看,随着精装房比例的提升,工程渠道、精装修渗透率的逐步提升对定制企业大宗业务有明显的拉动。

    报告期内,索菲亚在大宗业务渠道的营收为7.29亿元,同比上年增长 136.83%,营收占比17.07%;欧派家居称已与多家百强地产商达成产品联合开发及标准制定,如万科 95 后厨房、龙湖加载 2.0 等。工程渠道将进一步深化总部+服务商的模式,聚焦优质地产公司,进一步加大抢占百强地产份额,上半年,欧派家居在大宗业务的营收约为7亿元。而我乐家居称已与多个核心城市的工程经销商签约,并不断优化工程业务结构,上半年其大宗业务亦实现营收 1.91亿元,同比增加了17.66%。

    但业绩增长的同时,工程渠道和大宗业务带来的应收账款问题亦值得注意。当下房企正被“三道红线”等调控措施严监管牢,恒大事件后,8月19日相关部门已经约谈恒大高管一次,可见事态严峻。

    而家居企业工程渠道的大宗业务主要面向的是房企,家具制造行业与房地产行业有一定的相关性,房地产市场繁荣程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家具产品的市场需求。房地产行业增速放缓,资金紧张,定制家居企业面临应收账款增加的风险。欧派家居在半年报中亦解释称“应收账款主要为应收大宗业务客户的工程款”。

    报告期内,9家定制家居企业的应收账款分别为欧派家居7.79亿元、索菲亚8.75亿元、尚品宅配1.41亿元、好莱客1.60亿元、志邦家居1.30亿元、我乐家居2.24亿元、皮阿诺1.98亿元、金牌橱柜0.71亿元亿元、顶固集创2.13亿元。9家企业的应收账款同比均有所增长,除了金牌橱柜,6家企业在1至3亿元区间,欧派家居以及索菲亚更是达到了7.79亿元和8.75亿元。

    2021定制家居上市公司半年报:营收净利全面高增长,毛利率与应收账款存隐忧_5

    (图片来源:中华整木网,侵删)

    定制家居行业另一个趋势是与家装公司合作,目前家居企业均已发力整装渠道,整装成为定制家居企业的重要新方向、新渠道。

    尚品宅配便直接选择整装作为第二赛道,报告期内,尚品宅配自营圣诞鸟整装交付1172户,同比增长145%;自营整装渠道收入约2.13亿元,同比增长约127%;HOMKOO整装云渠道收入约2.78亿元,同比增长79%。整装收入合计约4.92亿元,同比增长97%,在主营业务营收中占比15.49%。

    申万宏源预测,2025年,定制家居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489亿元,较2018年的2971亿元接近翻番。短期内,定制家居企业仍处于营收快速增长的阶段,头部的欧派家居、索菲亚、尚品宅配稳居前三,强者恒强。而中小企业亦在各大细分领域攻城略地。总体而言,定制家居行业未来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文章来源:中华整木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hy.chinabm.cn/guest.php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加盟木门品牌 共赢行业千万财富

    今天已有36人提交加盟需求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最新加盟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