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石材知识 >石材修补技术和材料有哪些?

    石材修补技术和材料有哪些?

    2019-01-22 10:13:0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贤惠给书包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石材修补技术和材料有哪些?

    天然石材的形成条件复杂,在形成过程中存在很多因素,因此天然石材自身或多或少都存在着瑕缺陷疵。特别是经过加工后,石材本身存在的许多缺陷就都会显露出来。通常天然石材主要的瑕疵是孔洞和裂纹裂隙,同时我们在加工搬运石材的过程中也会造成一些板材的崩边缺角等问题。如果说把这些板材都丢弃,不仅十分的浪费,而且成本上也是客户无法接受的。所以我们一般都会通过粘接和修补工序,修复修补这些有瑕疵或破损的板材,使其可继续加工成合格的石材成品。

    石材修补技术和材料随着材料科学的不断发展和更新也越来越多的应用于石材加工中,石材修补技术和材料的不断更新和推出以及它对石材业的发展,它对石材质量的影响乃至于它对石材应用效果和使用寿命的影响都是至观重要的,这几点在欧洲这个世界石材业非常发达的地区已得到很好的认证。在这里,我们将目前应用于石材修补和修复方面的技术和材料做些讨论,以阐明它们的应用和意义以及对石材相关产业的作用和影响,旨在引起业内人们的重视和树立全新的理念,使一些传统的生产工艺和施工方法得到更新和完善,企业综合效益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一、关于石材修补的基础材料

    人类利用石材和石材加工业的发展经历了不同的阶段,回顾其发展和革命,都离不开其周边材料科学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新材料的不断产生,使石材修补技术和材料更加科学和完善,效果也更加相对完美,使石材生产的质量得到较大的提升,成本得到下降,石材资源得到更好的利用。

    传统的和新兴的树脂材料在石材修补和修复技术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它们品种繁多、性能各异、工艺简单,效果逼真。作为功能细化了的材料,它们已被较好的应用于石材前期加工中的强化和修补工艺中,石材后期的破损和孔洞的修补也常见于这些树脂材料。例如,环氧树脂被应用于石材的强化、裂纹的修补和板材的粘接;不饱和树脂被用于大理石孔洞的填补;丙烯酸树脂也被用于一些石材表面的修饰;另外还有一些被改性了的树指象光固化树脂等具有了快速修补的功能。

    二、石材缺陷修复的意义

    大家都知道,石材的母体—岩石由多种矿物成分伴生并经过了长期复杂的形成过程。长期的环境演变,使岩体内的金属元素多以各种化合物状态存在,因而它们先天有着一些自然的化学和物理上的属性,也使得石材天然存在着各种不同程度的缺陷和问题。同时这些金属化合物的产生和存在也使石材有着美丽的色调,这使石材除了具有建筑上的功能外,还具有装饰美的效果。这两个主要功能具备的程度,基本上决定了一种石材在市场上的价值,这个价值就成为人们在开采一种石材或选择一种石材重要的衡量尺度。

    长期以来,对于石材存在的各种天然缺陷和问题,无论是石材商还是使用者都默认了这些现实,因为这一切都是天然的,石材就是这种天然的面孔。但是现实中人们还是在不断的选择和探索,因为石材存在的各种缺陷和问题都从根本上影响了石材内在的质量,这种影响表现在具体的每一种石材上程度是不同的,这给人们选择石材提供了较大的余地。结果反应在市场上就是缺陷少的或颜色漂亮的石材受欢迎,石材商也可以获取较大的收益。相反,他们就有可能蒙受较大的损失。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生活质量的提高,市场竞争的加剧,人们对石材的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起初它体现在加工设备的进步,工艺和磨料的更新。但这只是外在条件的改善,它们保障了可以得到相对精准的几何尺寸和较高的板面光泽,石材的内在品质如裂细、裂缝、疏松、砂眼和褪色等仍然存在。由此人们认识到,石材质量的全面改善,不能单纯的依赖外在机械加工,还需要探索采取一些办法使石材内在的质量得到改善和强化。实际上这一切就体现在石材加工概念上的升华,使得石材加工这一过程不单单是机械的结果,也由此带来了从事石材相关领域研究的人们不懈的努力:修补和强化材料的完善和更新,石材染色技术和材料,石材防护技术和材料等等。

    石材存在天然缺陷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表现在每一种石材上的程度也是不同的。像花岗石的破损、龟裂和沙眼,大理石的破损、裂缝、孔洞、疏松和褪色都是石材的一些常见问题。它们给石材开采商和石材加工商所造成的损失也是严重的,象一些非常名贵和漂亮的石材在矿山开采初期不得不把矿体上层的一部分风化严重的荒料丢弃甚至把整座矿山放弃。表现在石材的质量上,其一,石材板面粗糙、光亮度差、颜色暗淡。其二,石材强度低,破碎率高。其三,切割碎边。其四,板面孔洞和沙眼使得石材的优等品率低。其五,石材吸水率高,极易受到污染和发生病变。而对于石材开采商的影响也是巨大的,甚至于是致命的。因为一座矿山岩体缺陷的轻重直接决定了这种石材品位的高低和开发价值的多少,结果直接影响了荒料的市场寿命和价格。对于石材生产商的影响则表现在这样几个方面的:石材竞争力的影响,市场寿命的影响,生产成本的影响和销售价格的影响。从宏观方面看,石材资源利用率低也是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的浪费,因为这些资源短时期内是不会再生的,而且石材的开采是付出了自然环境遭到破坏的代价。

    通过对石材的缺陷所产生的影响分析,可以非常明显的看到问题的严重性和解决的迫切性,各种各样的修复方法和产品也相继产生。从简单的打腊、涂胶、粘网,到现在的渗透性树脂的应用等等都是人们在不懈努力和追求的结果。这些产品和方法的产生,使石材制品的质量有了较大的改善,也更加显现了石材这种大自然产物的美丽色彩。实际上,我们还要认识到石材修复技术和产品出现带来的另一方面重要意义,那就是石材资源的合理利用和资源效益的提高。石材开采价值的体现除了要有相对大的储量外,岩体的质地(各种缺陷的程度)和花色也是主要的决定性标准。人们在寻找质地好、花色漂亮、储量大的矿山开采,那些只有好的石质而没有好的颜色,或有好的花色而存在较大缺陷的矿山被放弃,或是将开采的有严重缺陷的荒料丢弃。这样一方面造成开采商在人财物方面的损失,另一方面石材资源得不到充分的利用,同时由于大量的开采和放弃使得自然景观和水土资源遭到了破坏。我们还要看到,优质矿山品种的开采大家群起而功之,结果导致盲目的开采和恶性竞争,使资源的综合效益得不到提升。当然我们也看到有的人将目标放在多数人相反的一面,他们去寻找那些被放弃的有潜在市场价值的石材品种和矿山,然后探讨通过新技术和新材料在重新利用的可能性。因为有些石材往往有美丽的花色,但却存在不同程度的缺陷。如果能够使这部分石材的缺陷得到修复,所产生的市场价值和社会效益将是巨大的,因为石材的花色毕竟对市场有着较大的诱惑力。事实证明,走在市场前面的人始终是新技术材料更大的收益者。

    三、一些常见的石材修复材料和方法

    实际上人们一直在不断的努力探索一些好的方法和材料来修复和弥补石材一些常见的缺陷,以提高石材的整体质量和效果,这在当今石材大规模的生产和应用中尤为重要,它就像人们自身追求美一样。当然,无论是人类自身的美化还是石材缺陷的修复,都离不开一些新技术和新材料的产生和应用。推陈出新,及时的应用一些科学合理的新材料,才能使石材修补的效果更加完美,而这个效果不能仅限于工厂这个环节,还要保持在安装和使用环节,以使综合效益更大化。

    1、涂腊

    对石材板面涂蜡处理是一种应用梗早,成本更低,也是一些石材厂家非常常用的一种旨在得到较好光泽和板面效果的方法。它能掩盖板面上一些细小的裂纹,也能增加石材的光泽和色泽。但是这种方法和材料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效果的持久性较差。如果涂过腊的板材在室外使用,它会在短时间内暴露其本来的面目。另外,涂过腊的石材由于蜡质堵塞石材毛孔而使其不具有透气性,往往导致石材发生病变,同时也使石材防护处理变得困难。蜡质还会吸附灰尘,使得被处理的石材表面容易污染。

    (文章来源:中国建材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hy.chinabm.cn/guest.php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加盟石材品牌 共赢行业千万财富

    今天已有36人提交加盟需求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最新加盟信息 更多
    热门推荐 更多